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法语考试 > TEF > 正文

有关法语TEF考前复习的十六条注意事项

时间:2009-03-29 21:33:38 来源:可可英语 编辑:maggie  测测英语水平如何

| 收藏

评论  打印 字号: | |   挑生词:
    1. 在平时的学习中,考生应该注意连音、联诵和句子的意思,每课都要选择一两段文字多加阅读,这有助于考生听懂陌生的材料。
    2. 要认真复习听力材料。就目前来看,吴振勤《TEF法语水平测试》一书后的听力极有考中的可能性。对于这部分内容,课堂学习和考前复习的具体要求如下:一、先努力记住所有生词、短语的意义与用法;二、在完成第一步的任务之后,听第一遍录音(即première écoute),听不懂的地方暂时放过;三、听第二遍录音(即deuxième écoute),听不懂的地方要快速扫描课本并记住法语内容,以此来加深印象;四、对于第二遍录音以后的录音,在每句后按“暂停”键,然后正确重复每一句法语。
    3. 对于吴振勤《TEF法语水平测试》一书后的听力材料,考前听力练习的熟练程度应该是:在考场上,考生不仅要知道我们平时听过这一message,而且要知道这个message的内容是什么、所涉及的考试题目有哪些、各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是哪个选项,以免出现能听懂、却不知该如何选择答案的情况。复习时,书后附录的听力材料内容和书前面的听力问题要结合起来进行复习,要做到心中有数。
    4. 在课后和课堂的听力练习、考试时的听力测试中,要注意听懂关键词。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,对于陌生的听力材料,特别要注意听懂一些关键词。这里所说的“关键词”常常不只一个。如果考生能听出其中一两个关键词,就能准确地选出正确答案。所以,如果你水平有限,千万不宜抱有全部听懂的野心 或雄心。
    5. Questions 101 À 110题的听力,应争取拿全分。这10题的要求是:如果你听到的句子与卷子上的句子相同,请选择oui;如果你听到的句子与卷子上的句子不同,请选择non。这是对照型的题目,难度很小,所以应努力拿全分。
    6. Questions 59 À 64的听力题,要求评判听到的message是属于哪种关系 (familial, amical, professionnel, publicitaire),考生需要明白:由于听力的内容都是一对一的称呼,所以,如果称呼对方为tu,那只能是familial和amical两种关系中的一种;如果称呼对方为 vous,那只能是professionnel和publicitaire两种关系中的一种。另外,凡是属于j’ai le plaisir de vous annoncer que…或j’ai l’honneur de vous annoncer que…及类似结构的message,都是属于广告关系。另外,需要牢记一点:朋友之间谈论工作,属于professionnel关系,而不属于amical关系。如:《TEF法语水平测试》p.117最上面的message 3.
    7. Questions 79 À 84题的总的要求是:选择你听到的message应属于四种类别中的哪一种。这四种类别肯定是下面各种类别中的四个:société (或social,意为“社会的”而非“公司”的)、politique (或politique étrangère)、finances、économie、tourisme、météo、jeux (或loisirs)、santé (或santé publique)、sports、cultures (或cultures et religions)、justice、informations routières、cinéma、opinion、spectacles、sciences、régions、international以及fait divers。要记住:犯罪、罢工、失业、示威、游行、工会等也属于社会问题。根据上述分析,不能看出《TEF法语水平测试》p.112最末的information 4属于sciences而不属于météo.
    8. Questions 79 À 84题 (听力)和前面阅读中,涉及到了是否属于fait divers (社会杂闻)方面的选择。现归纳如下:属于fait divers (社会杂闻)的内容有:犯罪、罢工、偷盗、失踪、事故、凶杀、绑架等。
    9. Questions 146 À 150题,要求考生从A、B、C、D四个选择项里选择出现错误的地方。做题时要注意我们讲解样题(第一份题目)时所讲到命题人设计错误选项的几个方面。请参考讲解样题时所做的笔记。*
    10. 不要押题,不要投机。复习时,只记住做过的题目的答案是不可取的。要认真复习平时讲解题目时所介绍的相关单词、短语的意思和用法。我们学过的知识和解题方法是通用的,所以,务必要掌握好所勾画的重要词汇 (讲题时我们已经勾画过一些词汇)。对于同义词、近义词以及意义不相关但适用结构相同的词语,一定要联系起来记忆,以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    11. 测试中出现复习时遇到的原题的规律大致为:参加TEF测试的时间如果是在早上,那么,原题在TEF测试中出现得比较少;如果是在下午,那么,平时复习过的原题在TEF测试出现的就较多;如果是在晚上,那么,出现的原题就更多。可见,尽管测试时肯定会出现原题,但原题的多少与你的考试场次有关。另外,自2006年春节以来,TEF试题题库明显扩大,所以,老师与考生都应该对新出现的TEF题加以注意。
    12. 已考过的TEF题目在考试中重复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。对于复习中遇到的题目,不要因为没有出现过而认为某个题目不重要,也不要因为某个题已经考过而疏忽。对于以前考过的题目和尚未出现过的题目,要做到一视同仁。
    13. 考场上播放录音时,如果有老师在交谈或高跟鞋发出太大声音,并影响到你的注意力,应立刻大声制止。众目睽睽之下,千万别怕老师在考场报复你;至于改卷,则完全与监考老师无关,卷子是传输到巴黎批改的。
    14. 对于阅读理解部分,在你做出答案之后,如果你不能在文章中找出自己选择某个答案的相关句子或词语,那么,你所选择的答案极有可能有错。
    15. TEF测试的评分标准为:答对一题,得3分;不答和取消答案,均不得分;答错或答题时选择多个答案,倒扣1分;你的TEF考试分数为你的得分分数乘以2。原则上,如果所选的答案没有把握,那么,你对于自己是否做这个题目就应该权衡一下利弊。我们既不鼓励你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放弃选择,以免因为畏首畏尾而失去选择正确答案的机会;也不怂恿你胡乱选择一个没有把握的答案,以免做错被扣分。准确地说,应该根据自己的答题情况决定是否做那些没有多少把握的题目。例如:假如你希望自己的得分为550分,在确信自己做对的题目大约是92题时,我们鼓励你选择少数几个比较有把握的题目碰碰运气。
    16. 对于复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,要努力解答。尤其是下列知识点:各种代词、副动词、各种语式和时态 (主要是虚拟式现在时和包括prendre、préférer等常用动词的直陈式现在时变位),等等。复习要全面。比如:复习代词时,需要分类复习的代词主要有:直接宾语人称代词、间接宾语人称代词、副代词、直接宾语人称代词和间接宾语人称代词的位置关系 (在命令式的否定句中,在直陈式、条件式、虚拟式的所有句子中,有时是直接宾语人称代词在间接宾语人称代词前,有时是间接宾语人称代词在间接宾语人称代词前;在命令式的肯定句中,永远是直接宾语人称代词在间接宾语人称代词的前面,然后才接副代词;在任何情况下,副代词y和en同时出现时,副代词y永远位于副代词en的前面)。必要时,可以通过教材的目录查阅相应语法的页码,然后阅读相关知识点,并掌握其用法,以加深印象。
    17. 考场时,最好不要寄希望于作弊。原因:一方面,你对别人所选答案的正确性没有把握 (可能导致倒扣分);另一方面,考生因为作弊而被赶出教室的情形并不少见。同时,最好也不要把自己的答案泄露给他人。
    18. 题目做完后,需要点击 “confirmer” (确认)键。如果点击了“confirmer” (确认)键,那么,你在前面所选的任何答案将无法进行修改。所以,不宜过早地确认。点击了“confirmer”键,电脑上会显示出你的得分;考试结束后一段时间,你将收到相关机构寄给你的正式的得分通知。一般来说,正式通知上的得分与考试时电脑上显示的得分是相同的。
    提交各种出国材料时,常常需要手写的方式来签名。具体地说:除电子版材料 (les documents en version éléctronique)外,凡是需要签名的地方,均需要手写签字,不可使用电脑打字。以后,你在法国学习、生活以及工作时,你都应遵循这一原则。

相关热词搜索: 考试

上一篇:TEF机经

下一篇:TEF考试以及法语学习感想

您可能还感兴趣的文章

走遍法国第一册(reflets.I) lecon66
【课程介绍】中文名称:法语reflets I 教程课文精解 1~234讲英文名称:Reflets版本:mp3格式发行时间:2005年07月27日地区:台湾语言:法语 reflets I 的课文精解234讲,由

时间:2009-03-17 作者:tangfengsongyu

走遍法国第一册(reflets.I) lecon67
【课程介绍】中文名称:法语reflets I 教程课文精解 1~234讲英文名称:Reflets版本:mp3格式发行时间:2005年07月27日地区:台湾语言:法语 reflets I 的课文精解234讲,由

时间:2009-03-17 作者:tangfengsongyu

走遍法国第一册(reflets.I) lecon68
【课程介绍】中文名称:法语reflets I 教程课文精解 1~234讲英文名称:Reflets版本:mp3格式发行时间:2005年07月27日地区:台湾语言:法语 reflets I 的课文精解234讲,由

时间:2009-03-17 作者:tangfengsongyu
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快速提升流量